close

  曾經一進入臘月,我們就天天盼著過年,因為過年能穿新衣,吃美食,而最令孩子們歡樂的當數放煙花,放鞭炮。
  那時候,我們看著長輩們親手點燃鞭炮,興緻勃勃地從第一響一直聽到最後。現在,我們更多只是把放鞭炮當成一種程序。
  你希望有怎樣的春節?你對於春節放煙花爆竹又有怎樣的看法?近日,瀟湘晨報聯合大湘網進行調查,“放煙花鞭炮”成為對於以往過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而現在,網友的選擇是“拜年”。
  55.80%的受訪者表示這個春節不會放鞭炮。政府劃定燃放地點由市民集中自由燃放,成了大家最能接受的燃放方式。本報記者胡維長沙報道
  曾經的年味已經遠走
  馬年春節就要到了,長沙網友“玉萍玉萍”也在微博上曬起自己記憶中的春節。她覺得對以往春節記憶最深刻的就是吃了。一般從小年祭竈神開始,就有各種只有過年才有的食品了。熏好後風幹得剛剛好的腊肉已經可以上桌了,土豬肉灌的香腸也晾得差不多了,無論是蒸還是炒,都是一道佳餚。還有糍粑、扣肉、糯米辣椒、葛根粉、米糖都是過年時才有的小食。當然到了除夕的年夜飯,雞、肉、魚等一定要有。雞要整隻的清燉,要選擇公雞,燉好後把雞頭立起來放;魚蒸好後再在上面撒滿紅紅的辣椒,而且除夕晚上的魚千萬不要吃完,要留頭留尾到正月初一再吃,象徵著年年有餘;辣椒當然代表的就是紅紅火火了。
  與該網友相似,對於以往過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在調查問卷的10個選項中,年夜飯以14.41%的支持率高居第三。
  不過隨著物質水平的提高,現在過年讓網友們記憶最深刻的已經不是吃了,拜年和春節旅游成了大家的“新寵”。
  華中農業大學食品學院輔導員陳巍表示,物質條件的提升,越來越感覺年味不足了。記憶里,農家氣息的辣椒炒肉、肥膩的腊肉那才是年夜飯,才是我們心裡想要的那種感覺。
  在春節的固定活動調查中,和家人看春晚仍然是超過半數網友的選擇。58.66%的網友表示麻將、唱K這類娛樂活動還是比不過和家人嘮嘮嗑,看看節目。有網友調侃道:“難怪最近幾年春晚的吐槽這麼多,畢竟好幾億人在看,既然節目上的創新不夠,娛樂不了大家,那大家吐吐槽,挑挑刺也無可厚非了。”
  快樂回憶定格在20年前
  在岳麓山下的小商店,黃冀還是買了5個電光花和5個四變色的花炮。“不玩一下總感覺不到過年的味道,小時候最劣質的響炮都玩得津津有味,現在這些花炮又精美又好玩,反而找不到那種感覺了。”
  在湖南大學讀研一的黃冀是忠實的花炮粉絲。然而讓他不解的是,為什麼現在花炮的花樣多了,玩法豐富了,一起玩的小伙伴卻越來越少了呢?
  黃冀說,以前到了臘月就開始盼過年,盼望新衣服、年夜飯、壓歲錢,甚至看春晚。
  “就算只是回憶,也會覺得以前過年真是好玩。可是現在呢,過年我真的無所事事,只剩下發獃了。”
  在黃冀的記憶里,春節時拿花炮和小伙伴們炸牛糞,可以說是他兒時最歡快的記憶之一了。
  “過年的時候,田裡的泥都是乾的,長滿了綠油油的草,牛兒吃過草就在田裡留下一坨坨黑色的牛糞。”黃冀說,他和小伙伴們會將一根鞭炮插在一坨黑乎乎的牛糞上,點燃之後,馬上跑,不一會兒,發出“轟”的一聲響,牛糞炸開了,甚為壯觀。
  “大冬天我媽把我裹得像粽子似的,哪裡跑得快?再加上那時候鞭炮的威力特別大,點燃之後,牛糞像仙女散花一樣炸開來,濺了我一身。”雖然已經過去快20年了,可是黃冀回憶起來還是手舞足蹈,笑個不停。
  超半數網友表示今年不放鞭炮
  在這次調查中,超半數網友表示今年過年不會放鞭炮。更有兩成多網友覺得城鄉應該禁止燃放。不少網友覺得,窗外的鞭炮聲已經成了令人厭惡的雜音。在長沙經營寵物美容生意的周亦丞就是花炮的反對者之一。
  在他的寵物店,他隨手牽出一條泰迪犬,“你看這小動物多可愛,可是小年那天,我店里最調皮的狗狗都異常安靜,外面噼里啪啦的聲音把它們嚇得都不敢叫了,給東西也不吃,緩了一天才逐漸恢復正常。”
  周亦丞又指了指外面說,“你看看這天氣,只要不出太陽,我這裡因呼吸道感染打針的狗起碼增加三成。長沙過年不禁鞭炮,反正大年初一我肯定不出門了,我怕把肺咳出來。
  鞭炮響聲很吵鬧、味道難聞、污染空氣是網友們選擇不放鞭炮的主要原因。不過也有網友提出了反對意見,“YOUNG光永不落”就表示,放鞭炮這種傳統習俗都要摒棄?霧霾能不能治理,拿放鞭炮說什麼事,放了幾千年怎麼到現在就污染空氣質量了呢?
  近日,寧鄉縣環保局公佈了一組數據。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的春節,環保局都對空氣進行了監測,每年除夕當天傍晚6點起,全縣顆粒物PM10小時平均濃度開始逐漸上升。而新年鐘聲敲響之前,則成為市民集中燃放煙花爆竹的高峰期。監測顯示,大年初一零時,PM10小時平均濃度達到了重度污染。
  [專家觀點]
  “千年民俗,不能一禁了之”
  禁不禁放煙花爆竹,是一個涉及千家萬戶的民生話題。在這次調查中,政府應該劃定燃放地點由市民集中自由燃放成了最被受訪者接受的燃放方式。66.96%的支持率比排名第二的“政府組織集中定點燃放”要高出近五十個百分點。
  除了污染,每年過年因為花炮引發的安全事故也屢見不鮮。對此37.30%的受訪者認為“缺乏相關安全管理規定”,而43.91%的人則認為“普通群眾安全意識薄弱”。
  1月27日上午,記者電話採訪了民俗專家徐藝乙教授。他表示,燃放煙花爆竹引起了網友們的爭議很正常。雖然燃放煙花爆竹有大氣污染、噪音污染、火災隱患,但這不能成為花炮被完全禁止燃放的理由。幾千年來,過年燃放煙花爆竹已經成了我們民族的民俗文化之一,禁止放花炮是對我們傳統文化的破壞。
  徐藝乙表示,目前無論是煙花爆竹的生產還是燃放,國家都有相關的規定和政策,就是為了更好地保護它,而不是消滅它。
  “從生產上來說,煙花爆竹的生產製作有嚴格的國家標準,而且煙花爆竹也是輕工業系統中工藝美術13大類中的一類。換個角度來說,你們瀏陽生產的煙花爆竹,在環境標準最嚴格的歐美都很有市場,我們為什麼要去禁止呢?”
  徐藝乙稱,相關部門加強監督管理,老百姓提高安全燃放意識,不能一禁了之,煙花爆竹只會給我們的中國年增添一份別樣的色彩,更是我們民族的寶貴財富。記者胡維
  (原標題:春節放鞭炮嗎 半數受訪者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