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文靜韓旭)昨天,記者從北京代表團秘書組獲悉,北京團共有方新、閆傲霜、高麗樸3位代表領銜提出4件議案,其中方新等37名代表聯名提出議案,建議全國人大儘快制定和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法,切實保護公民健康免受煙草和二手煙的傷害。
  “中國是世界第一香煙生產和消費大國,產量是世界其他7個產煙大國的總和。”方新說,中國吸煙人口超過3億人,被動吸煙人口達7.4億。我國從2003年就簽訂加入世界控煙組織相關協議,但控煙承諾一直沒有很好兌現。
  方新認為,立法是推進控煙工作的最有效手段。一些省份制定了控煙條例,可以看到,有立法的地區控煙效果一般好於沒有立法的地區。去年12月,中辦、國辦聯合發出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在全國營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控煙社會氛圍。儘快推進控煙立法,把中央的控煙號召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
  方新代表還提出了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議案,閆傲霜代表提出了制定信息法議案,高麗樸代表提出了農產品批發法議案。北京團議案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北京團提出的議案數量與去年持平,體現出數量少、質量精的特點。這些議案都是代表結合本職工作,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形成的,都得到至少30名代表的聯名支持,符合大會關於代表提出議案的相關規定,已經正式送交大會議案組。  (原標題:全國人大應制定公共場所禁煙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