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記者龍華、通訊員龔勛、實習生楊夢晴)全國“我最喜愛的健康衛士”候選人名單昨日出爐,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血吸蟲防治所副所長劉建兵成為湖北唯一一名公共衛生候選人。據省衛計委介紹,近5年來,在以劉建兵為代表的血防團隊努力下,我省未發現一例感染血吸蟲的釘螺,未發現一例新發的急性血吸蟲病患者。
  我省釘螺歷史累計面積居全國之首,血吸蟲病人累計230餘萬,居全國第二。從2008年起,全省部署推進“十年送瘟神”戰略,到2018年,將達到血吸蟲病傳播阻斷標準。截至2013年底,我省血吸蟲病人數降至5.27萬人,人群平均感染率低於1%。
  為了“送瘟神”,劉建兵幾乎每年都有100天左右在疫區現場查螺。劉建兵常常清晨5點就開始查螺,挨家挨戶收集糞便樣本,帶回實驗室查血吸蟲卵。今年5月,劉建兵又奔赴各疫區展開查螺工作。24年來,劉建兵足跡遍佈全省5400多個村鎮,排查過的釘螺至少在10萬隻以上。
  劉建兵還堅持做科研。他作為第一作者在國內核心期刊發表論文10餘篇,合作發表研究成果20餘篇,還參與《中國寄生蟲病防治》《血吸蟲病實用防治技術》等著作的編撰工作,是我省血吸蟲病研究的學科帶頭人。
  (原標題:劉建兵24年堅持排螺“送瘟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