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雯 本抗癌食物報記者 曾小清
  今年4月,成都久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左戈飛與IT職業經理人鄒傑相遇,聊了一小時,花了5天做商業策劃,兩個公司決定合資建新公司種草莓。跨界合作,自然不是種一般的草莓,而是基於農業信息化平臺的可追溯安全草莓項目。“嫁接互聯網基因,將mSATA顛覆傳統農業的生產及商業模式。”鄒傑說。
  農民種植往往靠經驗,但經驗與實際有偏差。“有好種子,並不一定能種得出好東森房屋產品。”左戈飛稱,他依托信息化平臺,建一套工藝技術標準,對農民全程進行技術培訓,讓他們的操作就像在工業流水線上。
  而鄒傑的想法,是在草莓的生產過程中,綜合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每一租屋次操作都能產生技術參數並傳至後臺”,通過幾季作物的大數據收集、梳理及挖掘,得到接近理想狀態的智能分析報表,由此形成安全的生產指南。
  讓草莓種植實現全過程追溯、全產業鏈運營,這與“柳桃”的思路何其相似。出身和背景卻有天地之別——“柳桃”以聯想“教父”柳傳志之名開展全球營銷。而四川的草根互聯網農業,要想獲得成功,需有打化療副作用動消費者的產品和營銷方式,還要有足夠資本和實力,扛得住市場考驗。
  “我們沒有名人代言,但能種好草莓。”左戈飛說,這是他們的專長。
  鄒傑補充:“可以加入社交和電商元素,讓買農產品變得更好玩。”“好玩”,即在項目啟動時,嘗試放出一批免費的“碼”,搶到的人可認領一塊草莓自留地。下載APP後,可追溯草莓的“血統”、查看生產全過程,周末到基地勞作等。今後他們還將持續推出類似的免費應用,以增強用戶黏度。目前,新都周邊已有5-6家加盟商參與項目。供應商可在線上預約,現場採摘,手機支付等等。
  8月底,成都平原將迎來草莓下苗的最佳時令,可追溯安全草莓項目屆時也會啟動。“互聯網行業需要‘大步試錯、小步快跑’。”鄒傑說,項目先期投入300萬元,“先做小嘗試,成功了再分批投放。”
  (原標題:四川草根欲種互聯網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