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素華(心理學教授,系統家庭治療師、“青未了·心理工作室”專家顧問團成員)
  26歲的張峰供職於一家個體公司,收入一般。他與女朋友在大學三年級時開始相戀,至今已6年。但最近兩人經常鬧矛盾,他對是否要分手很糾結,為此前來尋求心理咨詢師的幫助。
  “相戀了6年,現在有了矛盾,又難以做個了斷,女朋友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女孩呢?”我想瞭解他對女朋友的總體評價。
  “老師,您見了她一定非常喜歡。她長相很甜美、漂亮,很善良,對我和家人都很好,工作能力也不錯,收入也不比我差。”我聽到了對方很多正性的評價。
  “聽起來是一個很不錯的姑娘,好像你現在也很喜歡她,那為什麼要鬧分手呢?”
  “主要是她身高才162cm,我喜歡更高一些的女孩,這是我心中過不去的一道坎。所以,我當時報考研究生的時候,全是北京的著名高校,我就是想離開她,結果沒有考上。如果我報考的是山東的一所普通院校,一定能考上。另外,我工作方面發展的也一般,主要原因是我擔心自己如果發展好了,會經不起誘惑而背叛她,這是我良心上絕對不允許的。還有,見到身材高挑的女孩就想多看幾眼,我覺得自己很好色,有時候感覺自己有點像流氓,內心裡很難接受自己的這種行為,可總是一邊自責一邊又忍不住去看。我覺得都是她的身高惹的禍,所以,一想到這點我就特別想和她分手,再找一個高個的女孩,使我有一個比較好的發展。”他把多年的困惑、諸多的不滿一股腦兒地說了出來。
  看著身高173cm左右、長相斯文、身材比較瘦弱的張峰,很難理解他會過分在意女朋友的身高,而且還把自己所有的“不理想狀態”都歸罪於“女朋友的身高”。
  “你們建立戀愛關係時誰是主動者?”
  “是我先追求的她!”
  “當時你覺得她的身高是問題嗎?”
  “那時候並沒註意到。”
  “從何時起身高成了問題,而且影響還這麼嚴重?”
  “大約一年以後。”
  “大概已過了熱戀期,那時你們的關係怎麼樣?”
  “有時候會鬧矛盾。”
  “會發生爭吵嗎?”
  “我這人從小不會大呼小叫地與人爭吵,所以每次爭吵我只能以忍為上,實在不行了我就逃,反正很鬱悶。”
  “也就是說,當你與女朋友起衝突時,你常常爭不過她,這個時候你在內心裡就會用‘身高’來攻擊她?”
  “好像是這樣。”深思好長一段時間,他若有所思地回應道。
  談到原生家庭,張峰自述爸爸脾氣比較暴躁,對他很嚴厲,而媽媽脾氣比較好,遇到夫妻之間的衝突常常用忍讓、逃避的方式來處理。他從小就很乖,是一個“好孩子”,直到現在也很畏懼父親,父子之間很少溝通。隨著交流的深入,他慢慢覺察到,自己特別討厭和女朋友之間鬧彆扭,因為他缺少處理矛盾的能力,只能用她無論怎麼努力都改善不了的“身高缺陷”來攻擊她,實際上“指責她的身高”與“不喜歡她”是分開的。
  為此,我給張峰提出如下建議:一、每當出現這類指責時,都要把自己從潛意識里喚醒,想一想自己最近遇到了什麼不順心的事?要就事論事;二、不要給自己的不努力尋找藉口,作為男人必須做到有擔當;三、“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多看幾眼高個美女是人之常情,與道德修養無關。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過分挑剔女友“身高”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