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李源
  本該夜間工作的渣土車,提前數小時出閘卻無人制止。家住武漢市青山區的李先生向本報反映,每天18點不到,青山區歡樂大道和友誼大道上就已經出現渣土車的身影。正值下班交通高峰期,道路上通勤車輛本來就多,渣土車還來添堵,既不安全,也不符合有關規定。
  楊先生住在武漢火車站附近,每天上下班都要開車經過友誼大道,“我印象中這種現象有幾個月了吧。晚高峰交通效率本來就低,渣土車還來湊熱鬧,每次看到超載堆成小山一樣的渣土,我都儘量躲遠一點,生怕車被壓垮了。”
  根據武漢市相關規定,中心城區渣土車的運行時間為晚上9點到次日凌晨4點。
  這些渣土車從哪來?他們為什麼甘願冒著被處罰的風險提前上路?
  提前上路只為多掙百把塊錢
  在歡樂大道仁和路口,有一處露天停車場,白天這裡停放著近百台渣土車。5日18點不到,記者到該停車場門口蹲守,不一會兒,有10多台渣土車陸續開出,有的駛向歡樂大道,有的駛向友誼大道。在被問到為何提前放渣土車出閘時,停車場管理員李師傅說:“停車場只管車輛停放,渣土車什麼時候出去我們不管。”
  渣土車司機小張告訴記者,如今從工地到渣土傾倒點跑一個來回只能掙100元錢,除去油錢和車輛維保費用,到手就剩50元錢左右。早幾年勤快點,一晚上跑個10來趟,掙兩、三千的都有。現在一晚上能跑4、5趟,掙個兩、三百就不錯了。“為了多跑兩趟,只能提前上路。”小張指著呼嘯著遠去的渣土車說,敢上路的車都設計好了路線,以避過執法卡點,除非遇上臨檢,否則沒人管。
  武漢市目前有萬餘個工地,每年出土的建築垃圾有數千萬立方米,渣土車為何還發愁接不到活?
  李師傅說,停車場內有近一半的車輛懸掛的是外地號牌,近年來外地渣土車涌入武漢搶市場,對本地車輛造成不小影響,“鍋再大,吃飯的多了,每個人肯定就吃得少。以前渣土車司機還能跟老闆講講價,現在就100塊錢,你不做別人搶著做。”
  小張說,如今大部分渣土車都是司機自掏腰包購買的,“裸車加改裝費用要40多萬元,司機壓力很大,每天不想辦法多跑幾趟,成本都收不回來。”
  嚴格執法才能終結“貓鼠游戲”
  武漢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坦陳,渣土車提前出閘的現象在多個城區都存在,比較難管理。“武漢市渣土車數量比較多,我們人力有限,執法卡點只在一些特定地點設置,臨檢也無法覆蓋所有路段。”
  事實上,除設置執法卡點、組織臨檢外,該市管理渣土車還有別的解決方案。
  3年前出台的《武漢市建築垃圾管理暫行辦法》中明確要求,渣土車必須安裝定位導航系統才能上路運行,該系統可用於記錄渣土車的運行路線和時間,俗稱“天眼”。
  但據瞭解,這一方案並沒有落實到位,有些車未安裝該系統也能上路,有些車為了逃避監管,故意破壞該系統。此外,辦法中對未按指定路線和時間行駛的處罰力度也顯得過於薄弱,僅由公安交管部門處200元罰款。
  有專家指出,渣土車滿大街跑,想通過有限的執法力量做到全面管理不現實,但是既然每台渣土車都強制安裝了定位導航系統,就應該利用好這一手段,通過後臺主機進行實時監控和數據採集。同時嚴格執法,一旦發現有不按規定路線行駛、提前上路、損壞定位系統等行為,要加大處罰力度,比如採取高額罰款、禁運甚至扣車等處罰。
  (原標題:渣土車給晚高峰添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