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2009.08.18外國記者會(非正式速記) ■佚名(有錯、漏請網友告知與更正) st1\:*{}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Comment】 If I were a journalist I will ask MYJ two questions and do expect him to reply: 1. Mr. President, you spent 10 seconds to apology, but you spent 1 hour and more to defend that you are right. 2. You spent time to promise the future to the victims of flood yet you spent 10 years time to sue the victims of Dong-Shing which building collapsed in 921 Earthquake. 假使我是記者,我會問兩個問題,你不須要回答: 1. 總統先生,你花了 部落格10秒鐘道歉,卻花了一小時辯駁自己沒錯。 2. 你花很多時間承諾,卻花了10年時間與921東星大樓受災戶打官司證明自己沒錯。 馬總統2009.08.18外國記者會(非正式速記) ■佚名(有錯、漏請網友告知與更正) 記者1:總統謝謝您的撥空,我們聽說您對於中央氣象局對於預測不准提出批評,也被人誤解成在責怪反應進度,對於國際援助接受緩慢也有疑惑,為何仍然開球?你的leadership很強或很弱?對於表現你自認如何?再來要問蕭副總統你真的夠健康來執行自己的工作?似乎很少出現在大眾眼前。 總統答1:(再緩慢提問一次)這次的救災行動和過去的並不太相同,(老套話又出來了) 副總統答1:我想你應該知道我兩個月之前動過手術,在醫生建議之下兩三 部落格個月之內我不能好好的盡責,所以在這個階段沒辦法好好投入,不過我每天都有參與簡報會議聽取建議,所以我很抱歉沒能親自參與救災,但這並不代表我對於這次水災不關心,所以我對全民還是很關切。 記者2:(時代雜誌)前三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大家都認為政府反應太慢,是政府不知道人民在受苦還是有什麼其他的原因?國內外都對總統領導能力產生懷疑 總統答2:我剛剛說過了,(老套話)不瞞您說情況真的不好導致直昇機墜毀,一等到天氣良好我們就立刻進入災區救災,一天之內救了兩千多人出來,我們並不是推責任給天氣但天氣確實是因素,對於種種批評有個原因是因為道路橋樑被沖壞救援工作受阻聯絡不佳,我相信陸路上的救援會越來越好。 記者3:(商業雜誌)現在進 591入了第二階段,那在前一階段你有沒有學到什麼?災難發生之前就遇到了明年預算赤字的問題,政府是不是要借錢來度過? 總統答3:我們向立法院申請特別預算超過七十億我想應該足以應負所需,因為目前只有四十億所以要增加,對於經濟受到什麼衝擊後天預算部門會提出報告,預估的情況是第三季是負成長。如果您說學到的教訓是十年前我們受到一場地震災害,在災後我們提供了包括房租補助來方便災民並提供組合屋,並幫助災民後續重建。另外我們也會盡量傾聽民意所需,所以第一點是shelter(避難所??)的問題。 記者4:(新加坡)您的政府將如何從目前教訓學到經驗來運用於下一個階段? 總統答4:這是災害防治法以來第一次遇見的大天災,再來要把目標放再撤離,土石流來了人一定要趕緊 長灘島躲避,現在還是颱風季節,我們也會考察山區居民的安全狀況,若有危險會鼓勵民眾搬離,從這次事件可以看出若即時撤離可以避免災害。 記者5:(美聯社)您剛剛說國軍接下來會以救災防災為主要任務,您的意思是因應莫拉克風災情況下台灣的國軍是不是要改變過去六十年來防範共軍的任務? 總統答5:像莫拉克的災害未來還是可能會出現,我是說在我們所謂的戰鬥區域(combat area)內的國軍,他們最主要的任務當然是保衛國土,但自然災害的破獲絕不亞於戰爭,我們要來改善周邊措施,國軍已經投入救災,在優先任務就是提高防災的順位 記者6:(西班牙)政治究竟扮演什麼角色?大家一直說你不願意接受美援就是因為害怕中國有意見,當這些批評聲浪一波一波出現,我想知道不管是國際或國內政治到底在救災扮演 租辦公室什麼角色?例如有人說政府不像前一任政府請教經驗 總統答6:我堅信中央地方的合作很重要,這一次有三、四個地方政府在中央密切合作順利撤離來拯救數千條人命,我們會鼓勵其他地方政府改變政策。另外我們請農委會進行(Red Alarm)之類的劃分以利於撤離,這是將來的作法。十年以前我們有最嚴重的地震,南投就學到了很多。 陳部長:本部中心任務還是保衛國家安全,這要做個澄清。 記者7:有人說這次災害是全球暖化的結果,像這次農業區受到很嚴重損害,想知道台灣在全球暖化的應變措施,還有針對全球暖化災害的預防措施。 總統答7:你說的是對的,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我們正在修法,有一個叫做國土規劃法,尤其針對經由評估不適合人們居住的地方我們想下令搬離,但在台灣這不是輕易做到的事,很多原住民住很久了,所以我們要有 酒店經紀很多配套措施才能實行。全球暖化我們已經在做準備,自然災害不能消除但能降低衝擊,預防不是簡單的事但撤離很重要。 記者8:(Taipei Times)您說您的領導很有力,有人比較這次風災和卡崔納,對於中國是不是有干擾您接受國外援助的決策?那東京和華府的立場是什麼? 總統答8:我並不只在媒體面前展現領導能力,是靠團隊合作展現的,這次風災處理方式和前幾任總統可能不一樣,面對風災單位要團體合作,這次災情非常慘重我們需要大家幫忙。國際援助都是基於人道立場提供,不管哪裡來的援助像是美日新中德澳我們都很樂見並感謝。 記者9:(Taipei Times)中國在您的決策過程是否有扮演什麼角色? 總統答9:(沈默10秒鐘)Not at all,我們從十年前就歡迎所有國際援助。 記者10:(路透社)您認為總死傷數大概是多少?另外外交部副部長決定請辭是否 酒店經紀批准? 總統答10:到目前為止~~(講數字)在甲仙土石流很嚴重還是有百人失蹤,我們並不知道詳細數字。外交部副部長當時的確是想表示「暫時」不需要援助,我根本不知道發過這樣的電報。 記者10’:我的問題是你會批准辭呈嗎? 總統答10’:我目前認為院長會批准的 記者11:我有兩個問題,你認為表現幾分(1~10),你認為是不是要讓部分民眾所說的內閣改組? 總統答11:不久前我有提到要評估政府疏失,然後會開始調查懲處,在九月初會有結果出來,所以我想這點我和閣揆想法相同,所以再等兩個禮拜左右。 記者11’:那您對自己的分數? 總統答11’:我瞭解現在的民意,有很多部分尚待改進,我會努力瞭解,我們會需要更多人力物力投入,到時才能作救災工作的總結,目前為止的救人工作我想還是比較簡單的,但教育民眾防災工作才比較難。 記者12:(XX社)你提 部落格到政府要增加七百億預算,錢的來源呢?接下來你要花很多時間在救災和內閣問題上,你會怎麼處理兩岸問題?? 總統答12:我們預算的來源可能會是舉債的方式,(再來口譯在亂講)第二個問題有關於兩岸關係,天然災害和兩岸關係是不相關的,不久之前的川震台灣共捐了超過50億,甚至有非政府民間組織前往救災,這次中國不僅出錢也提供物資,對於救災兩岸有個共同點互相幫助。九零年代中國有個大水災我們也捐了許多米。 記者13:(中文)最近幾天你一直在強調你是台灣的總統,萬一總統有過失,你最後要如何punish自己?最近那個要求你下台的民調為什麼會發生?川震、圖博、新疆都沒要求中國領導人下台,你要如何捍衛台灣的主權? 總統答13:目前為止防災是正確的,我們有請地方政府立刻撤離並提供援助,但礙於惡劣天氣我們有拖延到。身為總統我當然要負起全責,不管政府作了什麼。我不知道外國媒體民調發生?部落格滬鴞],我不知道在中國能不能做這樣的民調,但我都會審視所有決策過程缺失,也讓我有機會去改進,我會好好檢討。 記者14:(朝日新聞)剛剛中文記者會總統總結了民眾不滿的原因一個是慢一個是快,你覺得要不要加一個原因民眾對你表現失望,可能你覺得盡力了,但民眾會認為你沒有和他們和一起,…………………….沒畫面了………災害防救署比緊急命另重要多了 記者15:黑鷹直昇機從60架減到45架,為何不減少沒用過的飛彈?(靠,亂翻)這次救災你是怎麼和美國聯絡的? 陳部長答:現在災害很多我們要增加救災設備,阿帕契攻擊直昇機已經簽約了,沒辦法改,所以我們會傳達這個消息給美國。黑鷹減少15架以後對軍備沒有影響,… 非正式速記(有錯、漏請網友告知與更正)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部落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