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人九份民宿道 集善天下
  ——寫在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成立30預防癌症的方法年之際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G2000電(記者劉奕詐“全心全意為殘疾人服務”。1984年3月15日,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成立大會在京開幕,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讓全場掌聲雷動。
  建一個基金會或許容易,做一項事業絕不簡單。從“取之於社會,用之於殘疾人事業”到“集天下之善,助無助之固態硬碟人”,30年來,基金會不斷進化與更新,服務於殘疾人外在的自由與內在的尊嚴。
  一切以殘疾化療飲食注意人為中心
  1984年,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成立。彼時的中國,正是第一代公益組織綢繆之際,現代慈善事業起步之時,在沒有經驗可循的情況下,它們建立了一套規則,成為至今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發展的一些基本規範。之後三十年間,它們登上中國慈善事業第一線,展示著中國公益之路的文明成果。
  “官辦慈善的號召力和權威性是任何民間組織都不可替代的”,志願服務研究專家譚建光感言。截至2013年12月,基金會累計籌集款物總價值53億元人民幣,倡導、推行了一千多個旨在幫助殘疾人走向新生活的公益項默使上千萬殘疾人受益。
  30年間,遍佈全國各省市區的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串聯起各個城市的有生力連構建一張立體化的有效網絡,繼而覆蓋到村、街道一級,成為一架由20萬全職服務人員組成的精密的服務機器。由此惠及到中國8500萬殘疾人,占中國人口的6.34%,涉及2.8億家庭,即五分之一的中國家庭,其中70%均分佈在農村。
  集善工程·啟明行動每年為近萬名白內障患者免費實施復明手術,使他們重見光明。“通向明天—交通銀行助殘項目”,推動殘疾人康復、教育、就業、文化等方面上新臺階。
  從汶川地震致殘群體助行行動到玉樹殘疾人康復站建設,從救助車禍重傷男童王樂到助學“帶著母親上大學”的山西女孩孟佩傑。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依托助行、助聽、助困、助學、啟明等七大行動,下設公益項目百餘個,涉及康復、教育、就業、宣傳、文化體育、維權、政策研究、國際交流、組織建設等各個領域,提供足夠多元的服務和平臺,滿足各類殘疾人差異化的需求。
  讓陽光慈善更具公信力
  沒有公開就不可能有公信力,沒有公信力就沒有生命力。與一般慈善機構相比,人們對國字號基金會的道德期望值更高,眼光也更苛刻。從國際慣例上講,要求基金會的口袋是玻璃做的,所有的錢誰放進去,誰拿了,公眾都能看到。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經受住了考驗,逆勢上揚,非常不容易。”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會長鄧樸方感慨道。早在2001年,鄧樸方便提出“二次創業”的要求,要把基金會建設成“公開、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世界一流基金會”,這是目前基金會的主要戰略發展規劃之一。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建立了完善的網上信息披露制度,捐贈人可以通過基金會網站查詢在線捐款賬默查看項目實施動態;查詢審計報告、財務報告等相關信息。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回答了公眾三個問題:錢是怎麼來的錢是怎麼花的花的效果是怎麼樣的
  自2011年始,基金會就定期組織捐贈者、媒體及志願者代表一起前往貧困地區,對項目的進展及現狀進行回訪,以加強對貧困地區資金捐助使用情況的監督,以便達到資源的有效配置和杜絕貪污腐敗的不法行為。
  “一條公益廣告就好比一盞燈,燈光亮一些,我們身邊的黑暗就會少一些。”公益廣告如此,慈善機構更是如此。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湯小泉說:“對此,在2011年我們提出了管理指導意見,即《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行為規範》,要求各級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自律。”
  跨越國界的愛
  隨著全球化的快速推進,人類休戚與共的命運顯得更加緊密、更加真實,慈善的國際化趨勢也更加明顯。
  正如19世紀英國作家霍布豪斯所言:“從未劃定過一條線,越過這條線,人類的責任就告終止。從未有過一個鴻溝,跨過這個鴻溝,人類受苦受難的呼聲就聽不見,屠殺和酷刑就不再可惡。”
  14年前,在北京青年宮裡,500名影迷參加了國際影星施瓦辛格電影周開播儀式。施瓦辛格將整個電影周的全部收入,全部捐給中國特奧事業。
  在基金會的國際化合作道路上,人們看到的是一個個朴實無華的身影,一個個腳踏實地的項暮
  ——接受資助的聽障人士免費配戴上了“丹麥瑞聲達助聽器”“德國西門子助聽器”“瑞士峰力助聽器”“美國領先仿生人工耳蝸”“科利耳人工耳蝸”“諾爾康人工耳蝸”,肢殘人士得到了德國奧托博克公司免費提供的輪椅、假肢;
  ——寧夏、河南、新疆等18個省市區貧困地區接受資助的殘疾兒童得到美國“如新兒童蜜兒餐”的滋養;
  ——“(巴薩)西部助學計劃”為西部省區的67所貧困特教學校購置了現代化教學設備。
  與此同時,基金會人盼望著從單純的受益者、施行者到專業的項目設計者、操盤者之間的身份轉換,以更加主動的姿態,融入殘疾人事業的全球背景中去。
  “殘疾人社會保障水平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仍然相去甚遠。”湯小泉表示,要解決8500萬殘疾人全部奔小康,光政府不行,還需要社會、企業特別是社會組織的支持,從而培育出可持續改進殘疾人生存環境、生存質量的新體系,使資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可持續化。  (原標題:寫在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成立30年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