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殖器官由哪些構成、月經是怎麼回事……近日,記者偶然翻閱這學期下發給武漢市小學生的《生命安全教育》書,發現書上圖文並茂地對女性生理構造、生理變化進行了詳細介紹。“這麼大尺度地在小學階段談性教育還是第一次。”一位小學老師笑稱。(10月13日荊楚網)
  傳統上,中國是一個略微保守的國家。改革開放三十餘年,國人是開放了很多,但提到性教育還是有些猶抱琵琶半遮面、千呼萬喚出不來。中國的中小學普遍缺失性教育課程,生物課上有相應的內容,老師也會教導學生,男生看男生的那一部分、女生看女生的那一部分。而青春期的孩子非常懵懂,他們對自己身體結構的變化非常好奇、卻又搞不懂是什麼原因。如今生活條件變好了,年輕人的發育非常快,好奇害死貓,有的因為不懂、甚至偷吃禁果,早戀、流產等成為家常便飯。
  如果,讓孩子們瞭解自身身體結構的變化以及為什麼變化,這樣的情況會不會少一些呢?知其然而又知其所以然,那麼,孩子們是不是就不去早戀、偷吃禁果了呢?當然並不能完全杜絕,但至少他們懂得那樣做會有什麼樣的危害。早戀、偷吃禁果,這些孩子自身還是孩子,自身還要靠父母親供養,他們拿什麼去撫養孩子呢?性關係之所以要通過婚姻固定,就是要承擔起家庭的責任,而不是肆無忌憚地風流倜儻、放浪形骸。
  很高興地看到,武漢市小學生的教科書中,就有了對生理結構、生理變化構造的介紹。知道這些東西,就會讓孩子們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之前,有的孩子問父母自己從哪裡來,父母回答什麼,從垃圾堆里撿的、從路上撿的,顯然與客觀事實不符合。孩子們很好奇,他們如果相信了就會被誤解,如果不相信就會自己去尋找答案、而這種尋找會有不少風險。同時,小學時就瞭解這些,也是為了適應如今孩子們生理髮育提前的現狀,有的女孩子五六年級就已經開始發育了。開展性教育,是為了給孩子們打預防針。筆者認為,不光應該讓他們瞭解這些,還應該告訴孩子們要增強責任感、不要輕易地去偷嘗禁果。
  半遮半掩的性教育不會起到太大的效果,大大方方的性教育反而會事半功倍,也願能補上孩子們缺失的這一課。
  文/李兆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大方開展性教育,天塌不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