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趙志鋒
  “我丈夫每次從戒毒所出來都說要好好生活,但沒過多久就又復吸了。”說起丈夫王某,何女士的眼淚禁不住流了下來。
  今年28歲的王某,目前正在甘肅省第三強制隔離戒毒所戒毒,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復吸了。
  聽了王女士的話,第三強制隔離戒毒所教育科科長白鵬飛對她說,王某目前在所里表現很好,多次表示這次一定要戒斷毒癮,作為家屬不要放棄他,要讓他感受到家的溫暖。
  這段對話的地點不是在戒毒所內,而是在酒泉市肅州區西文化街社區。近日,省戒毒局局長韓全利率領全省司法行政各戒毒所所長、管理科長、教育科長,與該社區的20多名戒毒人員家屬進行了交流、互動,力促把親屬對戒毒人員的漠視轉化為關愛、幫扶。
  今年年初,省戒毒管理局部署省第三強制隔離戒毒所對戒毒工作社會化進行試點,酒泉市肅州區是試點地。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社會化現場會近日在這裡召開。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現場會邀請了公安禁毒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司法行政戒毒部門與公安禁毒部門聯合起來,破除以前戒毒工作“各管一段”的局面,兩部門開始形成合力,共同推進戒毒工作社會化水平。
  省第三強制隔離戒毒所所長王雙時介紹,今年1月,該所正式對酒泉市肅州區籍戒毒出所人員採取後續照管措施,經多方溝通協調,與酒泉市禁毒辦等部門簽訂了《戒毒工作社會化聯繫工作機制》,定期走進社區開展幫扶,併在肅州區美沙酮門診設立了心理輔導室,目前已經累計為社區戒毒康復人員提供心理服務40多人次。據統計,省第三強制隔離戒毒所在肅州區後續照管的119名戒毒康復人員中,至今保持戒斷的有100人,戒斷率達到了84%。
  據瞭解,今年,省禁毒辦印發了《省司法廳關於指導支持社區戒毒社區康復的工作方案》,明確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統全面加強與公安禁毒部門的協調配合,不斷推進戒毒工作社會化。
  韓全利介紹,各所按照方案的要求,積極探索出所人員後續照管措施。目前,省第一強制隔離戒毒所已在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較多的甘肅省廣河、東鄉兩縣建立了工作指導站,與當地禁毒部門協商確定了工作原則、時間及任務;省第二強制隔離戒毒所和省第四強制隔離戒毒所都已制定了《指導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職責》。
  截至目前,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場所共發放愛心服務聯繫卡638張,開展家庭走訪112次,電話回訪547次,開展團體心理咨詢21次、個體心理輔導33次,出所無縫對接率達100%。組織相關專家編寫培訓教材,在省禁毒委確定的全省18個吸毒人員千人縣舉辦了社區禁毒專乾培訓班20場,累計培訓專乾、禁毒志願者2173人。
  據瞭解,目前,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場所探索建立戒毒場所、禁毒部門、戒毒出所人員、戒毒人員親屬、社區戒毒機構相結合的“五位一體”後續照管機制,初步形成強制隔離戒毒與社區康復模式無縫對接、協調配合的社會化戒毒工作體系。
  省禁毒辦副主任史文邦說,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場所推進戒毒工作社會化,是司法行政系統開展戒毒工作的創新之舉,公安禁毒部門與司法行政戒毒部門銜接更加緊密,出所人員後續接管措施落實更加到位,為吸毒人員順利回歸社會、融入社會起到重要作用。
  “通過這次現場會,使大家認識到,司法行政戒毒場所指導支持社區戒毒社區康復是法律有規定、社會有需求、群眾有期待、我們有能力做好的一項工作。”韓全利強調,戒毒工作社會化的發展趨勢需要積極整合社會資源,形成合力,在省禁毒委的統一安排部署下,落實“人員回送無縫對接、跟蹤服務無縫對接、家庭和社會幫教無縫對接、教育戒治無縫對接“,與公安、地方司法行政、社區等部門共同為戒毒人員打造後續照管平臺,營造更加純凈的社會環境,進一步提高戒毒工作水平。
  (原標題:司法行政與公安攜手推進戒毒社會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