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屆工業設計大賽的140件獲獎作品中,有36件已經投產
  一款橫著放、外形有點像電視櫃的智能冰箱,獲得2014太陽神鳥杯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的特等獎。“這不僅僅是傳統形態的顛覆,在功能上也讓用戶有智能化體驗,更重要的是它即將走向市場,實現工業設計的價值。”大賽終審評委、美國體驗圖形設計協會執行總裁克萊夫如是評價。
  “產業化”不僅是評委們的關註點,更是本屆參賽作品的一大特點。組委會數據顯示,今年徵集的可產業化產品類設計作品共318件,比去年增長192%。
  走過4年的工業設計大賽,有多少獲獎產品從設計變成了產品?邁向產業化的路上,又有哪些“攔路虎”?
  140件獲獎作品中36件已投產
  工業設計產業化在提速
  一斤多重的小爐子,外接充電寶驅動鼓風機,丟進兩根新鮮的樹枝,火焰都能高高躥起。在12月5日舉行的作品展示會上,這個“小家伙”被不少人團團圍住。
  “這個爐子在海拔5300多米的地方照樣可以煮飯吃。”成都樂馬多創新科技有限公司CEO蔣立維興奮地向大家介紹。這個去年工業設計大賽銀獎產品今年又有改進:減重、增加鼓風機等。目前,樂馬多公司的野營爐已經賣到21個國家和地區,僅“雙十一”晚上就賣了30萬元。
  去年獲獎的“三遞板-三維立體牆面裝飾板”當年就創造了1800萬元的銷售額。設計者北京通藍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馬越介紹,產品環保、輕盈、立體,在美國、日本、南非、印度以及歐盟等70多個國家和地區受到青睞,預計今年銷售額達2000萬元到2600萬元。
  同為獲獎作品的“五糧液·封壇藏酒(青花壇)”已創造了1.5億元的產值;成都嘉蘭圖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的“彩虹電熱毯高端溫度、時間控制器”已用於70億床電熱毯,產值超千萬元……
  來自主辦方的跟蹤數據顯示,前三屆工業設計大賽的140件獲獎作品中,有36件已經投產。“這樣的工業設計成果轉化率並不算高,但步子在加快。”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生產性服務業處處長周海琦認為,四川的工業設計市場會越來越成熟。
  成本、製造能力、技術都要考慮
  貼近企業就是貼近市場
  首屆工業設計大賽獲獎作品“R80戶外運動手機”目前已經出貨9萬台,創造了約150萬美元的利潤。即便成績不錯,其設計者劉銳也感受到了設計師與製造商之間的“矛盾”:設計師希望在產品的外形、功能、材料等方面做到最好,但可能出現成本增加、脫離製造商的實際生產能力等問題。“工業設計師設計的作品要更切合企業需求才有產業化的可能。”
  對此,長虹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總監葉根軍很認同:“只有對企業、市場的需求準確把握才能做出不會被束之高閣的工業設計。”
  連續三年參賽的成都浪尖工業設計公司提出了一種“戰略合作”模式。相比委托設計和自主研發,戰略合作模式由工業設計企業和客戶共同研發、共同製造,由此設計的作品更加契合雙方需求,更能鎖定市場空白,出奇制勝。此次展示會,公司帶來一款與客戶進行戰略合作推出的家用榨油機。總經理唐勇透露,“研製兩年多才推向市場,反響很好。”“工業企業與設計企業之間的脫節、設計與生產的脫節是工業設計成果產業化的‘攔路虎’。”周海琦提出,工業設計成果產業化進程要提速,就是要強化二者之間的溝通聯繫、提高雙方的認識,比如讓設計公司更多融入製造業。
  百萬獎金產業化後才能全部到手
  政策激發工業設計產業化
  特等獎百萬元,這是工業設計大賽舉辦以來就定下的標準。不過,全額領到百萬獎金卻非僅靠一個好的工業設計就能搞定。
  大賽主辦方之一、四川省工業經濟聯合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鼓勵工業設計的獲獎作品在川產業化,獎金會分成兩部分發放。在去年之前,特等獎的百萬元獎金是獎勵現金20萬元,配套產品創業基金80萬元,也就是設計成果在川產業化之後方能全額領取。去年,現金的比例調整為5萬元。“這一政策調整也就是為了在賽制的設置上讓設計作品能更貼近市場、貼近生產。”省工業經濟聯合會負責人表示。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方存好介紹,目前正醞釀對明年的賽制和相關規定進行改革,進一步引導工業設計加速產業化。
  我省較為缺失的工業設計成果轉化製造環節也正加速彌補。
  成都嘉蘭圖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樊國棟介紹,今年3月公司在郫縣開建嘉蘭圖工業設計及轉化基地,就是要將工業設計師的成果用1:1的比例進行生產製造。“我們計劃用一年時間引進20多家設計及相關製造企業,讓更多的設計成果能夠邁出產業化製造的第一步,進行工業設計成果的轉化、試制和驗證。”
  鏈接
  歷屆獲獎作品產業化情況
  2013年67件獲獎作品已投產8件2012年15件獲獎作品已投產8件2011年58件獲獎作品已投產20件
  □吳亞飛 本報記者 董世梅
  (原標題:從工業設計到產業化,路有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