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3月6日上午10時30分,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就“扎實深化農村改革,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中國財經報記者]:
  我想就財政支持農業四補貼政策提一個問題,自2002年以來,國家相繼實施了良種補貼、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和農機購置補貼政策,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農業“四補貼”政策。請問這些政策在執行過程中存在哪些問題,如何進行調整和完善。另外,據我知道,今年國家將根據糧食播種的實際面積或者產量實施補貼到戶試點工作,請問這個試點如何推進?謝謝。
  [韓長賦]:
  關於這個問題,第一,對農業、對農民進行補貼,這是國際通行的做法,因為農業是基礎產業,帶有很大的公共性、社會性,因為人人都要吃飯,所以農業離政府最近,各國的通行做法都是對農業給予補貼,西方歐美國家,農民收入40%以上都是來自於政府補貼。
  [韓長賦]:
  我們國家這些年中央重視農業,補貼也不斷地大幅增加,我們去年直接補貼已經達到了1600多億,就是剛纔這位朋友講的“四補貼”。我以為,我們國家農業是基礎,農業資源又有限,農民收入又低,可以說農業是弱質的,農民是弱勢的,我認為還應該繼續增加對農業的補貼。歐美國家是40%,我們的直接補貼占到農民的收入只有3%左右。無論按照我們的國情、政策還有WTO的要求,我們都有很大的補貼空間。
  [韓長賦]:
  第二,剛纔講到,有些什麼情況和問題。坦率說,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還是有些問題,有些情況的。我也聽到一些議論,一個主要的議論就是說這些補貼補給農民之後,有些農民不種地了,進城打工了,還拿到補貼,而種地的人反而沒有拿到補貼。我們種糧補貼政策目標是補貼給種糧農民的,你現在不種糧了怎麼還拿這個補貼呢?當然也不多,一般地區一畝田大概是90塊錢左右。這個問題怎麼看呢?實際上,當時我們都是希望誰種糧食就補給誰,但是到了基層,實際操作過程中有困難,因為農民現在有自主權的,他今年種糧明年種菜,是自己說了算的,不像過去搞計劃經濟,說種糧就種糧,所以很難核定每一個農戶是種糧了還是種菜了,是種了八畝糧還是十畝,很難考核,而且成本非常之高,弄不好的話,在基層,一些群眾不信任某個幹部,可能還會帶來很多矛盾。所以多數地方的做法都是直接把這個錢按照承包地的畝數打到農民的卡裡去了。我以為,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一個可行的辦法。這個辦法,確實有一部分農民進城打工,甚至不種地了,但是中國現在多數農戶還是種地的,而且多數農戶還是種糧的,應該說不種糧甚至不種地的得到補貼的比例還是偏小的。
  [韓長賦]:
  第三,現在我們採取其他的方式,應該說還沒有這個方式簡便。對農民來說,我的承包地流轉給你了,這個錢是補貼給我還是給你,我們兩個是可以商量的,給了我,我的土地流轉資金就減少,如果給你了,我就會把這個錢加上去,農民是很聰明的。如果一畝地的補貼90塊錢給你了,我的租金會相應提高的,所以農民會自己處理的。
  [韓長賦]:
  下一步的方向,三中全會提出來要改革和完善農業補貼,所以還是要向誰種地誰種糧給誰補貼的方向走。怎麼走呢?就是穩定存量,調整增量,向種田能手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傾斜,大體是這個思路。說穩定存量,講句實在話,已經打到農民卡裡的錢,裝在農民口袋里的錢是不能掏出來的,要掏出來是得罪農民的,現在農民對政策滿意,那樣他可能就不滿意了,所以政治成本也是很高的。我前面講了,農業的補貼空間還很大,今後政府財政還會增加補貼,新增的部分增量要進行調整,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傾斜,向種糧大戶傾斜,向規模經營傾斜,這樣的話,我們覺得會把事情處理得更穩妥一些。我們相信,這樣既可以維護穩定,又可以調動農民的積極性。謝謝。  (原標題:韓長賦:去年農民直接補貼達1600多億 應繼續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