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城晚報訊記者馬漢青、劉珊報道:原材料大幅漲價、人力成本迅速上升……這曾是前幾屆廣交會上參展商最頭痛的問題。昨日,羊城晚報記者在現場採訪發現,第116屆廣交會上企業這方面的抱怨少了,他們表示,目前雖然經濟下行的壓力較大,但大家對宏觀政策的預期穩定,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國際市場變動較大,關鍵則在於如何加快創新開拓市場。
  市場變動最讓企業頭痛
  對當前出口企業面臨的挑戰,很多接受採訪的企業都表示,由於成本原材料價格比較穩定,目前他們最關註的是國際市場需求變動問題。
  南海一家不鏽鋼廚具企業負責人周先生告訴記者,前幾年物價漲幅較大,勞動工資也漲得很快,成本上漲報價高了外商又不接受,這對他們影響很大,有單不敢接。而最近各方面的成本都比較平穩,有些原材料價格還有所下降,而且大家都預期宏觀政策不會採取強刺激措施,有利於保持物價、成本等的穩定,這對他們這些利潤不高的行業是個好事。“現在最頭痛的問題還是市場,我們主要做中低端產品,以中東、東南亞等市場為主,原來業務不錯。但近期中東市場變化相當大,因為當地經濟受油價下降影響很大。”
  加快創新研發搶市場
  記者在現場採訪瞭解到,由於成本上漲的壓力降低,很多企業以更多的精力採取措施加快創新、開拓市場。一家出口玻璃磚的河北公司代表黃小姐說,上游成本下降,使今年以來他們不少產品價格更實惠,而質量也更好,同時在花紋、功能等方面也在不斷加強研發來適應市場的需求。
  為了更多地開拓比較穩定且附加值高的發達國家市場,很多企業還採取了加快創新研發的措施。天津一家自行車公司負責人介紹,現在每月都會有新產品推出,本屆展會上90%都是新產品。同時,在原材料上也更多地採用較為高檔的鎂合金、鈦合金。“銷往非洲和亞洲的產品,一臺只賣幾十美元,而賣到歐美市場的自行車,一臺售價可達兩三百美元。”
  馬漢青、劉珊  (原標題:出口企業最關註市場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jpno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